ACi

💛💚

【文评】给三初海《tricky tricky》


*与其说是文评,不如说是我对《TT》这篇文章的个人想法和猜测
*我可能都猜不出三水三成的想法,她真的是神仙😭
*是炭老师的本子《须臾》里的G文,严重剧透有,我流解读有,如果说错了我就哭(??
圈水水 @3初海还是想逃避人生




『剧情』三条时间线:

十年前(伪):“逃生游戏事件”。A班众人被困海岛,被迫遵守“游戏规则”:每天选出一人跳下悬崖,直到岛上只剩一人时游戏结束。
久被推选为抽签决定每天谁跳下去的人,咔察觉久有赴死的想法,当天晚上上了久,把久在写了自己名字的签上做的标记清除。
最后岛上只剩下咔和久,咔直接跳下了悬崖,想要让久活下去。
可是规则从来没说过留在岛上才是获胜。跳下悬崖的人都获救了,留在岛上的久却死去了。

十年前(真):职英咔和久一起出任务。久被敌人抓走,此后杳无音信,公众认为久死亡。咔因为个性事故昏迷两年,醒后丧失部分记忆,忘记了久。有精神问题,认为是自己杀了久。

现在:咔接受记者采访,复述“逃生游戏事件”经过。




『文评』

其实这是第四版开头了,我真的是在拼命压抑着狂吹水水的冲动删了又写写了又删……不行不能让自己太像个痴汉_(:3」∠)_……

(咳咳,进入正题)
我第一次看这篇《TT》的过程:
1.看完第一段:这是个分手十年后咔被记者采访的故事?(什么脑回路orz)
2.看到采访稿的格式:是我想多了吗怎么感觉这么像精神科病历……
3.看完第二段:完全猜不到剧情走向,有一种很微妙的荒谬感和隐隐约约的不安
4.看完第三段:??咔这个反应很不对劲啊???还有记者的爪子往哪摸?!!
5.看完第四段:????????
6.“我说了我失忆了!”:这不是他
7.“哈?没有勇气?”:这又是他
8.看完第五段:卧槽
9.看完第六段:…卧槽?……卧槽卧槽卧槽卧槽卧槽!!(超大声!)
10.嗷噫呜呜呜呜嚎哭着翻回第一页

这一段是为了说明结尾的令人意外程度的orz……我真的没想到这故事竟然能是HE……
这篇文是需要反反复复来来回回从头到尾再从尾到头仔仔细细地读的,我翻了6315819遍才大概捋顺了整个情节。不得不说三水的伏笔埋得相当恰到好处,各种细节让人在意又不会突兀,而且只有看到结局才能明白作者的良(xian)苦(e)用心……应该说不愧是三水吗😭……

激情表演我的愚蠢😂——
关于结尾,我本来以为切岛那句“除非死者复活”是因为他也不知道久还活着,久真的十年没有音信,而开头处记者迟到这个细节是因为久在见咔之前先去见了切岛。但是如果是这样,咔都能看到“记者眼镜片后一双绿色眼睛”,切岛应该能认出来久叭……
事实证明我是个傻子。我很好奇宝宝地去问了水水,然后她的回答是“大家都认得出久,只有咔完全忘掉了,所以久装成记者去接触咔”。
……完全错了啊!那一瞬间我就开始为自己的莽撞后悔了!但是幸好问了一下不然今天这篇评里与三水想法相悖的奇葩解读就又多了一条_(:3」∠)_……

『来捋一下时间轴』
十年前:咔久出任务,咔中了个性陷入沉睡,久下落不明,公众认为死亡。
八年前:咔醒了,丧失了两年前的记忆,忘记了久。认为自己梦中的“逃生游戏”是他亲身经历的真相。多次改变久死亡的说辞,但都有一个不变的核心“是自己害死了久”。
现在:久可能已经见过了咔,也可能没有。久去见切岛,切岛告诉他(可能)让咔复原的方法“除非死者复生”。久伪装成记者来到了咔的面前。

『关于咔的病』
①在等待记者的时间里,咔掰断了一整桶牙签
②“手中没有东西摆弄,咔感到莫名焦灼”
③对于久质疑时间上与事实不符咔的过激反应,掰弯钢勺
④对自己言语和记忆里的漏洞毫无自觉,或者说刻意忽略和逃避
⑤对久的死亡说法混乱,核心“是自己杀了他”
⑥大家在他面前提过无数次“绿谷出久”这个名字,咔依然没有任何印象
⑦最重要的一点:完完全全忘记了绿谷出久这个人,只剩下记忆里一个甚至分不清性别的虚无缥缈的影子

(瑟瑟发抖地发表不负责任言论.jpg)
咔得的是分离(转换)性障碍[dissociative(conversion)disorders],表现为分离性遗忘(dissociative amnesia)和轻度情感爆发(emotional outburst)。
理论支持←链接在评论

[以上文字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第7版《精神病学》]

不只是这些外在表露,卡被采访的内容、他认定的“真实”,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他的内心。
说真的这个大逃杀的故事我根本没怎么看懂……如果想真正弄明白其中的诸多隐喻,可能就要搬出弗洛伊德他老人家了orz……
那那那我就偷个懒叭(趴)。总之这个事情给咔造成了严重的精神创伤。咔的强大就在于他无比坦然地接受了久的死亡,即使承受不了(可能的)把久害死或者眼睁睁看着敌人把久抓走而自己无能为力的打击,他也没有逃避或是虚构一个久没有死的精神世界。他只是把“绿谷出久”沉到意识深处来自我保护,再封锁掉一切接受有关他的信息来源。
这太难了。
他什么都承受不了,他又什么都承担住了。

『关于久』
①刚见面时记者没有问咔,自己就点了两杯美式咖啡(对应后文咔说“我喜欢美式”)
②中途打断咔说话,询问咔关于“X”的印象(记者的话可能是会在这方面更在意一些?但是1,久不是记者;2,久在咔刚提到“X”的时候没有问,在咔说自己上了X的时候打断了他hhhh滤镜开启!)
③摸咔手背(虽然是为了安抚咔,但是看第一遍的时候,本过激幼驯染推真是看了想打人orz……)
④“或许他没死,他只是……遭遇了什么事故,或许没有了面对什么人的勇气……”
⑤握咔的手
⑥直接表明身份的全文最后一句话,“一双绿色的眼睛”

首先在看到结尾之前我真的确实、完全、根本没有想到这个记者就是久。三水文字的代入感实在是太强了,我基本就是顺着咔的思路一路下来的……
久的经历目前可知的就是,十年前被敌人抓走,之后音信全无。咔当时也在现场,后来遭遇个性事故昏睡两年。两年后咔醒过来,他说久已经死了,是自己害死了他,再加上久始终没有消息,公众认为他死了并不奇怪。(说起来咔根本就觉得久被敌人抓走=死亡叭……他对那个梦深信不疑并不是别人给他强行灌输了什么,而是他从始至终就这么认为的)
可是十年后他回来了,从语言行为和对咔的态度来看久并没有什么变化。他说“或许他没死,他只是……遭遇了什么事故,或许没有了面对什么人的勇气……”
这又是一个我不太懂的地方……如果三水在文中暗示了久遭遇了什么的话……对不起,我没有看出来orz……
那就瞎xx解读叭!(大义凛然.jpg)
这十年对于久是完全的空白,说他被个性事故传送到外太空去了我都信。可是“没有了面对什么人的勇气”,是什么意思qwqqqqq……
首先久能在被敌人抓走之后回来,要么是自己逃了出来,要么是被大家救了出来,要么是跟对方达成了什么交易,再要么就是敌人羞辱完他自己把他放了……(什么)无论是在咔沉睡的两年间,还是在随后的八年里,久不但“没有勇气”见咔(和大家),也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这对于一个英雄来说意味着什么?背叛还是守护?
其次,这个“什么人”,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应该就是特指咔?那久为什么也没有跟大家说他还活着他很好大家不用担心呢……
最后,即使“没有勇气”,他还是去面对了。

我流瞎掰的结论(肯定是错的,请不要打我):久逃出来后,自己去进行什么秘密行动或者调查了(一切建立在不相信敌人能好吃好喝养着久十年的基础上)。一切结束后久刚开始不敢面对在某种意义上确实是因为自己才变成这样的咔——
然后试着去拯救他。




总感觉好像还有什么想说的,但是怎么都想不起来(挠头)……
那就这样叭:我真的很喜欢这篇,请大家都去看。

三水说,“一个圈里如果有人愿意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产粮,愿意牺牲精力甚至是热度去进行让自己的文变成文学的尝试,那这些人一定是圈里的珍宝,是一切繁荣的基础,是让这个圈不会太轻浮而变成热度泡沫的定心丸。”
其实三水自己本身也是这样的一个作者。她的特点就在于,无论是写正剧还是沙雕文还是只是些杂七杂八的随笔都有非常有辨识度的文学化处理和独特的叙述效果。
总重要的是,即使是沙雕文,她都会有一些藏在极有天赋的搞笑段子水下的,略显沉重的思考。




这是我第一次写文评,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最后出来的东西真是就好像中学生做阅读理解一样orz……
再说一遍叭,我可能都没有猜出水水三成的想法,错了偏了都不奇怪,毕竟我做阅读理解就经常答偏……(挠头)
所以,就,请随便看个热闹好了(躺平)。

感谢看到这里♡

评论(4)

热度(44)